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
2021-11-15 08:57:00  作者:陈 旭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是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摇篮,在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方面肩负着重大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学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激发内生动力,确保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全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高等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双一流”大学,在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上发挥排头兵作用,就要坚持面向全球、突出一流标准,全力做好人才引进。持续加大汇聚一流人才力度,充分发挥顶尖人才集聚效应,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

持续提升人才使用成效。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也始终注重人才使用的效能。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持续提升人才使用成效,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的使命责任。一方面,引导教师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努力成为大先生;另一方面,引导教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研究真问题。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汇聚和支持人才开展基础和前沿研究。此外,要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推动学科“大交叉”、承担国家“大项目”、打造攻坚“大团队”,充分发挥人才协同效应。坚决破除“五唯”,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体系。

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强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把“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列为“八个坚持”的重要内容。对大学而言,单一的岗位、薪酬、考核体系是制约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破解这一问题,一方面,可以在建立教师分系列管理体制上下功夫。根据职责设置教学科研并重的教研系列及研究系列、教学系列等教师职务系列,对不同系列采用不同评价标准、匹配不同发展支持资源,促进人才各按步伐、共同前进。另一方面,可以建立准聘长聘制度,充分激励教师内驱发展的创新潜能,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让教师队伍充满活力。

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新时代人才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之所以能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对于大学而言,要实施人才工作“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校长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牵头制定人才规划,定期召开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定期收集高层次人才信息,建立顶尖人才一人一册的跟踪机制。同时,做好组织、人事、教务、科研、财务、后勤等部门与院系的联动配合,优化人才服务流程,提升在线系统服务水平,简化财务报销和各项管理手续,做好工作条件支撑和生活保障,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潜心学术、全心育人。

(作者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