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扛起光荣使命 谱写新的篇章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报告摘要与导读②
2021-11-25 08: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进入新时代,亲自为我们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亲自赋予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加快实现江苏发展的凤凰涅槃。

● 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勇当我国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当好全国发展的重要“压舱石”。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在服务全国大局中争取更大的发展主动。

● 打造具有江苏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成为我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枢纽,努力以江苏一域之发展为全域增光添彩,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发展主动、拓展更大空间。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

● 到2035年,在全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江苏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具有鲜明特色的省域范例。

● 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江苏充分展现世界瞩目、令世人向往的壮丽景象,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全体江苏人民的幸福家园。

放眼“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今后五年具有继往开来、奠基开局的重要意义。

工作总体要求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主要目标任务

“6个显著提升”既是未来五年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也是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的具体体现。

信心底气所在

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这是我们履行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有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的交汇叠加,有综合实力、实体经济、科教人才、营商环境等先发和领先优势的交融共促,有数以百万潜心钻研、勇攀高峰的科技人才,有数以千万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和广大爱国奉献、拼搏奋进的企业家,有爱岗敬业、勤劳智慧的全体劳动者和信念如磐、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

6个显著提升

1 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

● 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高。

● 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 改革开放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形成突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世界一流。

2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 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

● 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更加公平更为优质,医疗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加缜密牢靠,“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困难群体得到更好的关心扶助,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健康江苏建设更高质量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

3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 构建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创造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生态环境质量。

● 全省PM_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0%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稳中有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初步形成,成为美丽中国示范省。

4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铸魂育人,全社会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加繁荣,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

● 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达到更高水平,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

5 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

●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人民群众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达到新水平,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更加充分显现。

6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 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实现跃升。

●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网扎得更紧更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安全发展的底线更加牢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