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休闲恢复预示着常态回归
2022-01-06 09:11:00  作者:张丰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据国家电影局消息,今年中国电影“元旦档”票房达10.2亿元,疫情之下,这个开局已经相当出色。

电影业的朋友们最近都感到欣慰,一项关于2021年电影市场的报告显示,作为疫情稳定后的第一年,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恢复至疫情前的74%。中国再次成为世界年度票房最高的国家。

我们有理由高兴,因为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回首2020年,很多电影院关门甚至倒闭,很多人甚至都忘了进电影院的感觉。2021年,虽然多个城市遭受零散疫情的影响,有些区域的电影院也一度关闭,但是人们终于找到更精细的办法,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让电影业慢慢恢复。

看电影是休闲活动,属于“非必要”这个词所定义的内容。但是,看电影背后是一种安全感,当一个人走进电影院,不仅意味着其对所在城市防疫状态的信任,更展示了其作为个体对国家和社会的信心。消费者能够欣赏创造性活动,敢于花出“多余的钱”,说明观众仍然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未来。

广义上的休闲,包括人的一切闲暇活动。除了“看电影看电视”,重要的还有旅行。全世界旅游业在疫情中都遭遇重创,国外媒体报道,一些国家已经非常想念中国游客。而中国游客则大部分改成了国内游,努力与疫情防控的要求相调适。

是的,应对疫情,让人产生一种收缩性思维,每个人都在心中列出了“基本生活清单”,主要内容是储备一些生活必需品。“休闲”常被不自觉地剔除出这个清单,看电影和旅游都显得有点奢侈。看电影都是在本市内活动,而旅游则牵涉到更大范围内的流动,它的“恢复”也就更加困难。

但即便如此,看看朋友圈的新年心愿,很多人还是列出了“出去旅游一次”的选项。这说明,大家始终心存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没有忘记,所谓“常态”,不仅是吃饱穿暖和维持基本生活水准,也包括休闲活动。甚至可以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休闲”活动的正常化已经成了人们生活“正常”化的晴雨表,让大众有闲暇、有闲心、有闲钱过文化生活,其实是所有社会发展指数的终端呈现。

哪怕仅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休闲也非常重要,它既是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的结果,也是经济再发展的基础。其所涉及的文化娱乐、旅行、体育,本身就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乎人们是否能够拥有更多“幸福感”。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举办,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承诺”,有利于全世界提振“恢复常态”的信心。希望这一年我国能够在防疫效果上再上台阶,更多人能安心地走进电影院,走出所在城市,走到更广阔世界——我们的“常态”本来就应该多彩而丰富。

(作者:张丰,系作家)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