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
—— 论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⑧
2022-01-07 10:05:00  来源:新华日报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需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勇立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决心,也需要信心。江苏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改革开放之初,江苏人针对人多地少的情况,大办乡镇企业,推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世纪之交,江苏抢抓全球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机遇,以“政策洼地”打造“投资高地”,实现了开放型经济的突飞猛进;迈入新世纪,江苏依靠创新驱动,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跃上了经济全球化的潮头浪尖。过去五年,江苏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活力。改革开放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必将成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是“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成效来得快、范围广,那么,在更高层次的现代化建设中,改革也同步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改革开放,啃下改革的“硬骨头”,需要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聚焦重大战略、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形成突破。深化改革开放不仅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选择。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仍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加大改革力度,让改革红利更加可感可及、更显综合效能。

深化改革开放,光有决心、有方向还不够,必须结合省情找到抓手、瞄准赛道,让改革的引擎动力更加澎湃。要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融入国家开放格局,引导外资积极参与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力的跨国公司,积极打造国际商品和全球资源的引力场。要在制度型开放上苦下功夫,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要以平台建设推动开放取得新成果,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和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推动全省各类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推进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各领域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办好两岸企业家峰会、江苏发展大会,为深化改革开放凝聚合力。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我们必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不动摇,紧紧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来破冰突围、攻坚克难。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政策举措落地生根,在新的赶考路上不负重托交出优异答卷。

新华日报评论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