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2022-01-14 08:45: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论断。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关键少数”上的“关键一课”中作出的这一重要论述,立足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彰显了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充分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定有力的思想指引。

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提出一个命题——怎样让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互相联系呢?“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同样提出一个命题——共产党怎么能成功呢?“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视马克思主义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而不是抽象的学理和不变的教条,这样的立场追求,贯穿于我们党的奋斗历程,积淀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的“坚持理论创新”。

思想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回望百年路,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指导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当惊世界殊”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飞跃,都意味着我们党对时代发展大势、世界发展走势、中国发展趋势的把握更加精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科学的精神追求真理,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精准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应当看到,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我们今天所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不同于西方现代化,也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踏上新的征程,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只有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才能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正因如此,我们必须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我们必须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更好地融入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一定能在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中创造更大荣光。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