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低碳农业展现生态效益
2023-02-10 09:04:00  作者:郭 珍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发展以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为特征的生态低碳农业,能大幅降低农业碳排放强度,提升农业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受到关注。

农业具有“绿色”属性和多重功能,是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低碳农业的发展,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也有助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然而,当前很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农户被锁定在石油农业发展模式上,单纯依靠其自身难以打破路径依赖,转向发展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与高碳汇的生态低碳农业。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中,农业企业拥有较多的高质量生产要素,具有较强的减排固碳增汇潜力;另外,农业企业作为农业产业链中的核心主体,有较强的联农带农能力,可以助推小农户、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入生态低碳农业产业链。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们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作为创新创业活跃的市场主体,农业企业可以感知到新的市场机会,但由于发展生态低碳农业需要投入大量前期成本,而当前生态环境市场的发育还不完善,生态低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尚未形成,这些因素叠加造成农业企业发展生态低碳农业面临着高风险和较低的短期收益,导致企业的动力不足。此外,企业向生态低碳转型也受到自身资金、技术、管理水平的约束,部分企业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能力欠佳。因此,应坚持政策激励与市场引导双轮驱动,激发企业的内在动力,让其成为引领和驱动生态低碳农业发展的“领头雁”和新动能,以持续提升生态低碳农业发展速度与质量。

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生态低碳农业产业链上的农业种养企业、农业服务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流通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优质服务,降低成本,推动形成完整的生态低碳农业产业链。应给予相关企业绿色补贴、生态补偿、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同时,应完善农业碳汇交易机制,让企业能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实现正外部性内部化。

要将农耕经验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加快构建支撑绿色生态种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生态系统碳汇提升等技术体系,不断提高农业“双碳”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从而增强其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能力。还要放大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助推企业持续提升绿色竞争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