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正文
党史教育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的逻辑理路与路径探索
2023-08-04 10:29:00  作者:成 山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青年需要学好“中共党史”这门必修课,从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党史教育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的逻辑理路

历史唤醒信仰。百年党史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最好的教科书、最丰富的营养剂。党史教育可引导大学生从历史角度出发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革命先辈的崇高革命精神;引导大学生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历史、理论和实践的规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思想、政策等的正确认知和认同,从中汲取思想能量,使其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共产主义理想。

思想升华信念。其一,马克思主义是百年党史活的灵魂。大学生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的历史必然性。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在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而形成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学习党的重要思想理论成果,可以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刻把握党的精神文化内涵,树立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以此保证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内容在大学生中不断延续和发扬。

榜样感召信念。其一,先进榜样的力量可以影响人、感召人。党史教育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可以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与崇高理想,自觉向革命先辈和模范人物学习,坚定不移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其二,先进榜样的力量能够引导大学生明确人生价值和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大学生通过了解革命先烈们如何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认识到了自身理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厚植了爱国情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浴血奋战的革命事迹、感天动地的革命英雄能够使大学生深切体会到革命事业的艰辛与不易,进而自觉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

现实指引信念。其一,党史教育可以使大学生深刻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党在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虽然经历了无数困难和挑战,但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创造了无数奇迹。党史教育可以使大学生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建设对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巨大意义。其二,党史教育呼唤大学生正视机遇与挑战,扛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党史学习教育能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引导大学生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追随者、成为者、践行者和发展者;能够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动力,引导大学生内化思想、丰润精神,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者、建设者;能够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引导大学生把握历史经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昂精神。

党史教育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的路径探索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道路、中国话语最鲜活的现实表征,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是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方向的现实需要。党史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充分满足大学生发展需要和国家建设人才需求。

挖掘党史教育内容。党史资源丰厚,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包含着无数革命先辈构筑的伟大精神谱系。因此,用党史教育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需要不断挖掘党史教育内容。首先,利用好思政教育课堂,理清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引导大学生深刻学习、正确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正确认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学习党史、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抵制错误思潮侵袭。其次,注重把握特定历史环境。党史教育教学需要引导大学生结合时代环境、时代精神,进一步挖掘值得学习的楷模人物、典型事例。同时,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最新时事内容为党史学习提供素材,引导大学生关注党和国家要事、国际前沿新闻,关注国家发展、社会变化,承担时代使命和责任。

创新党史教育方法。创新党史教育需要兼顾科学性与趣味性。首先,拓展党史教育内容,注重与时俱进。高校应将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最新内容作为党史教育素材,引导大学生将党史教育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使其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其二,采取多元化教学手段,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教师可以采用数字化展览、微视频制作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党史教育内容,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大学生参与感;举办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系列党史教育展览,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增强爱国情怀和理想信念;组织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其三,善用网络资源,丰富党史教育资源和平台。高校应运用新媒体和新技术手段,丰富党史教育形式,帮助大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

加强实践育人效能。高校党史教育是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实践育人是提高党史教育实效的关键。首先,丰富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高校可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党政领导等人士组织线上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活动,通过专家的深入讲解促使大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和理论,理性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开展主题班会、读书会、影视欣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大学生从不同角度认识和学习党史;成立党史学习社团、党史教育兴趣组,集合党员和具有党史学习热情的大学生在活动开展理论探讨和思想交流,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党员的带头作用,提升学生社团、组织影响力,拓宽党史学习范围。同时,高校应加强校园党史文化环境建设,通过建设线上线下党史教育阵地,传播红色文化,营造良好的党史教育和党史学习环境。其次,高校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与社会机构的合作,深化实践育人。例如,组织大学生参观党史纪念馆、革命遗址等红色基地,组织支教、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带领大学生走进社区、企业等实地考察,深入贫困地区支教,使大学生在具体实践中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和发展过程,明晰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感知社会发展变化,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社会意识和道德素质,用实践创新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引导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