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把住自己”
2021-04-20 08:59:00  作者:王洪伟  来源:新华日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文中谈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有的领导干部跌入腐败犯罪的泥坑,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划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划一个圈”。

“给自己画一个圈”,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把住自己”,坚守底线,自我念好“紧箍咒”。近年来,虽然地方对从严治党工作的全面落实与纵深推进已经在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永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引导示范效果,但是从县纪委监委所查办的案件来看,截至目前,“官”“商”交往无道、勾肩搭背、不分彼此、利益输送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不仅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影响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时刻“把住自己”意义重大!

在理想信念上“把住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理想信念不坚定,就难以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就会在政治上的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迷失方向,在各种诱惑面前不能保持定力,甚至走向腐败。

在用权上“把住自己”。权力乃“公器”,党员干部的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在用权时要慎之又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破除私心私欲,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以一颗敬畏之心,切实把手中的权力用于为党工作、为民办事、为公行权。

在交际上“把住自己”。这要求各位党员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切记慎独慎微慎初,严格修身自律,规范社会交往,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纯洁交往动机,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具体到工作和公权使用中,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务必做到“八不得”:不得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证照颁发审验、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市场监管、工商管理、税收征管、金融贷款以及财政补贴等领域“吃、拿、卡、要”或政务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不得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向企业及其负责人筹资、借款、借房、借车、投资理财;不得以担任顾问、提供中介服务为名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收取咨询费或者其他好处;不得默许、纵容、包庇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务影响在企业谋取利益;不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接受企业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向企业摊派、报销应当由所在单位或个人负担的费用;不得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与管辖范围内的企业发生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交易活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退休或辞职后不得违规在企业任职或以担任顾问为名领取酬金;不得有其他违反党章、党规、行业规定以及违背公共管理秩序、公序良俗并造成负面影响的行为。

当然在约束自我行为、“把住自己”的同时,“谈商色变”、不想、不愿、不敢与企业打交道,也是一种错误认识。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干部指明的“交往之道”,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官商有道、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洁身自好。

(作者为丰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