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最新推荐 > 正文
新基建引领,加快培育南京未来产业
推进创新研发机构建设 布局行业交叉领域
2020-11-24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南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时期。未来产业发展潜力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未来。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有未来,则城市有未来。从南京产业布局及发展现状入手,基于南京产业发展新趋势、增长新动能,以及科技创新前沿等全方位考虑,探索思考“十四五”时期南京具有成长潜力未来产业的重点方向,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持续推进产业升级

增强产业辐射能力

近年来,南京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立健全了“4+4+1”主导产业的发展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未来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体系中的“1”,主要产业方向有: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增材制造与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新金融、新零售等。南京各区按照建设“4+4+1”主导产业体系的要求,着手部署每个区的产业定位,坚持全市产业发展“一盘棋”和区域功能定位要求,突出主导、错位发展,各区从自身比较优势出发,明确2-3个主导产业和1-2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省级以上开发区重点突出2-3个主导产业,加快培育2-3个未来产业,切实推动产业集聚,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

在此基础上,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八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20%左右,力争到2025年形成若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2020年第一季度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南京三次产业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尤其是代表未来新产业方向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绿色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地标相关行业更是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增幅分别达到了50.3%、34.7%;电子元件、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圆片、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25.8%、80.4%、92.3%、5.9倍。

孵化交叉领域

创建新型研发机构

2020年4月,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四新”行动动员会,正式发布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的“四大行动计划”。通过新基建投入,培育和引导新消费,布局和打造新产业,实现都市的新风貌,新基建成为影响和决定南京未来产业发展布局的重要因素。在新基建带动下,南京具备成长潜力的未来产业领域有:一是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工业互联网;二是生命健康、智慧城市等;三是新材料、新金融、绿色新能源汽车等;四是区块链产业、集成电路等。

“独角兽”和“瞪羚”企业也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指引。2019年,南京独角兽企业有13家企业上榜,分别为:汇通达、孩子王、运满满、拜腾汽车、传奇生物、苏宁体育、车置宝、好享家、开沃汽车、康众汽配、艾佳生活、福佑卡车、连尚文学,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IT、汽车、医疗健康等领域。从南京“瞪羚”企业类型来看,共有172家上榜,行业集中在IT产业、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节能环保、互联网等。从南京“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分布的交叉领域来看,集中在互联网、IT产业、电子及光电设备、医疗健康。这几个产业领域很可能成为南京具备成长潜力的未来产业方向。

新型研发机构是南京建设创新名城、打造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未来产业的重要孵化器。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来看,南京已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239家,备案131家,新型研发机构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新型研发机构作为“核心技术产业化孵化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进行市场化运作,注重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的结合,真正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提升科研项目与产业的关联度。从南京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方向来看,包括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等。

汤 晋(南京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

黄卫东(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