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陈璇 王斌:将文化产业布局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4-03-13 09:09:00  作者:陈璇 王斌  来源:新华日报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苏州历来是文旅经济发展的重点城市。以姑苏区为例,2023年姑苏区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6308万人次,A级景区营收8.66亿元。春节假期,姑苏区内7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90.37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25.95%,门票(船票)收入2674.71万元,日均同比增长578.41%。区域内星级酒店营业额为796.29万元,日均同比增长25.27%,入住率近八成。可见,城市文旅消费蕴含巨大潜能。

作为江苏省江河湖海交融、长江运河共济的典型区域,苏州古有北境三十六浦,今有望虞河、元和塘、白茆塘、七浦塘、娄江、浏河等42条主要通江支流将长江与苏州太湖、阳澄湖、大运河、吴淞江等众多湖荡河网连接,滋养了枕河人家的生生不息,见证了江南文脉的延绵不断。新时代,苏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秉承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禀赋,充分利用“人文与经济共生”环境下文化名城、经济名城、产业名城的金色名片,抓住未来文旅消费领域的政策红利,加快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市场,以新的格局和新的视野,将文化产业布局融入到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

具体来说,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建设的背景与需求。苏州沿江三市,均是制造业强市,且以生产型制造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迟缓,提速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的任务十分迫切。通过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载体的平台建设,大力引进和发展以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时尚休闲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无论是对于城市形象提升还是产业结构优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沪苏同城”效应正在持续放大。但同城化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有利于错位配置产业资源,另一方面也容易带来高端要素资源向高量级城市流动的问题。城市生产强、消费弱,既不利于产城融合的现代城市发展格局构建,也不利于城市招引产业人才、留住创新人才。在此背景下,高水平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好可以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优质的生态环境等营造具有苏州气质和特色的现代消费集聚区,形成产城人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布局建设的功能空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要尽可能实现以文化为基调的艺术共享空间、以创新为理念的长江经济合作示范基地、以科技为手段的长江数字文化产业园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空间布局。园区内,艺术共享空间的布局要充分彰显文化的气质与品格,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群众幸福生活的情感需求。可以重点建设多功能多场景的组合式演艺剧场功能区、现代艺术展示功能区、艺术培训功能区、体育健身功能区、老人儿童特殊功能区,同时配套以时尚购物功能区、餐饮娱乐功能区等。长江经济合作示范基地可以依托长江文化艺术节,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长江经济带特色产品交易博览会”,以张家港为主会场,以太仓、常熟以及昆山、苏州工业园区等为分会场,持续整合各类特色产品及品牌的供应链。建设运营“长江经济带特色产品抖音直播基地”,大力吸引本市及周边地区各类制造业产品品牌共同参与,不断扩大交易规模。数字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则要充分彰显长江经济带产品特色,吸引视频拍摄、信息传输、软件开发、创意设计、人才培训等文化领域的各类生产型服务企业入驻,培育形成文化服务业集群化产业生态。

三是要以流量为导向创新建设招商运营模式。首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文化公园建设的先进经验,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体系。可以设立国家文化公园投资发展基金,以政府为主导,优先吸引本市各行业各类骨干企业参与投资。文化艺术街区、直播基地、产业园区,可以在文旅集团统一管理下,委托行业头部企业或专业机构负责招商及运营工作,强化考核机制,确保投资收益和税收收入。其次,要努力招引国内外头部文化资源及项目落地,通过建设国际化的艺术文化领域的地标性项目,打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品牌的社会知名度,确保公园建设的整体运营质量。另外,还需要坚持系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高资产运营的整体收益和质量。依托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整合文娱旅游、数字文旅、非遗旅游、乡村振兴农文旅示范建设等内容,形成现代都市潮流消费的鲜明特色,辐射全市及周边地区的消费集聚区,不断释放现代服务业在现代城市提升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作者分别为苏州城市学院太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教授,苏州市职业大学石湖智库副秘书长;苏州市文广旅局产业发展处二级主任科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