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凝聚青春战“疫”正能量,打造“协同育人”新阵地
——江苏师范大学成功牵头举办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青春云战疫”系列活动
2020-04-21 08:46:00  来源:理论之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高校学生充分发挥特长,以实际行动与祖国同频共振,共同抗击疫情。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协同育人工作,由江苏师范大学牵头,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温州大学等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员积极响应,成功举办了本次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青春云战疫”系列活动,切实推动各高校书院之间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沟通交流与资源共享。

高效组织策划 战“疫”联盟整装出发

连日来,连续不断的文件消息一直在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团委书记李晨老师的电脑桌面上跳动,这些文件均是“青春云战疫”系列活动所收集到的投稿作品。

据李晨老师介绍,本次活动共分为战“疫”云讲演、战“疫”云竞赛、战“疫”云展览三个部分。战“疫”云讲演通过视频竞赛的形式,书院联盟学子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拍摄制作成讲演视频作品;战“疫”云竞赛以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主要涉及疫情防护、文史知识、节日民俗、安全知识等方面的百科知识竞赛;战“疫”云展览则在征集各书院学生战疫居家学习期间的书画、摄影、设计图、实物制作、诗歌、短文等作品的基础上,择优选择进行网上展览。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过程中,这些活动推动了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活动共享平台的搭建,我们希望大学生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主动地融入这场战斗,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提升自我。”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昀表示。

活动一经发起,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身于“青春云战疫”系列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通过官方微博、QQ群、微信群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温州大学则紧密围绕“博爱雅艺”师范精神,动员全体师生,组织志愿团队,多形式筑牢防疫墙。

“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第一时间发起此项活动,通过‘云战疫’方式鼓励学生参与抗疫活动,这是网络思政教育的一次重要探索。”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洁说。

致敬战“疫”一线,学子助力在行动

“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感谢‘云展览’这个活动,能给我一个平台向他们致敬!”来自苏州科技大学山北画社的学生方政说道。疫情期间,方政见闻医护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后深受触动,以“逆行者”为主题创作了三幅水粉画,并分别命名为《没有拥抱的离别》《没有裱框的勋章》《没有后悔的逆行》。

此外,温州大学18小教4班团支部也积极响应“云战疫”精神,以“‘疫’不容辞、奋发自强”为主题,把对疫情的关注化作创作激情,通过作品为“逆行者”加油鼓劲。

“看到投稿作品中医护人员满脸勒痕的形象,看到作者们特别用心和温暖的文字,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我们青年学子的强大力量。”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学生会副主席朱永欣同学说。作为本次活动作品的收集汇总人员,朱永欣在看到的一幅幅战“疫”作品后,深受感动。

“自‘青春云战疫’活动开展以来,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的学子们积极响应,通过书画、图文、视频、竞赛等形式,居家参与线上抗‘疫’,把真情实感融入作品之中,深刻践行着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表示。

加强区域联动 探索育人新平台

疫情期间,江苏师范大学依托校敬文书院因时而变、因势而新,牵头举办的“青春云战疫”活动不仅推进了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协同育人工作,体现了区域合作、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更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和责任使命。

据悉,自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立以来,联盟成员积极沟通交流,并依托联盟内部高等院校书院制育人的特色,努力服务于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育人平台,并建立常态长效的“互学互访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全方位助力青年学生发展。

目前,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师生已经开展了“长三角书院联盟师生行走三地开展大运河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等协同育人实践活动。同时,联盟成员互相走访学习,共同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与发展规律。

“我们希望拉起更多高校的手,加强区域高校合作,聚焦人才培养,真正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完整的、高效的、有价值有意义的优质发展平台。”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荣表示。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