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中国力量,在此刻汇聚
2021-07-22 07:42:00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次强降雨来势凶猛。以郑州为例,20日零时至21日零时,郑州平均降水量302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郑州市二七区尖岗,达696.9毫米。这种罕见的极端天气,给应急处置、抢险救灾带来极大挑战。

在突如其来的暴雨面前,各部门各单位正着力应对。目前,国家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河南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河南各地电力、通信、市政等部门24小时在岗;救助渠道相继开启,相关信息广泛发布;郑州交警部门规定,7月21日郑州市区所有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不抓拍、不处罚……灾区抢险救灾、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来自全国的支援也很快抵达。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紧急驰援,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媒体开辟紧急求助通道。中国的力量,此时都汇聚河南。

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精神,也正以具象化的形式在互联网上传播。印满手印的请战书,全部下调价格的酒店,滞留人员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相互加油打气,网络平台里刷屏的“河南挺住”……这些,都在诠释着团结的力量,也把全国人民的心紧紧拧在一起:风雨面前,我们一起扛!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降水还会持续。这意味着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任务依然艰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当绷好防灾减灾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早做部署筹划,提前社会动员,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要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相信只要我们心合一处、力聚一方,必将战胜困难、渡过难关。河南一定中!

(本报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