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2022-12-05 09:13:00  作者:公丕祥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使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更加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水平和效能显著提升,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人民心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新时代,我们党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有力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在立法工作中,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制定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加强公民权利保护,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实现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在执法工作中,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不断增强。在司法工作中,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紧紧抓住职业良知、坚守法治、制度约束、公开运行等环节,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依法纠正冤错案件,有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书写了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方面的获得感。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方面的获得感是衡量法治中国建设含金量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多样化、多层次的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坚持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完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方面法律法规,依法妥善审理涉教育、就业等民生案件,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创造出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