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解决群众“小问题” 赢得民心“大政治”
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以推动为民办事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08-23 10:37:00  来源:新华日报

推动为民办事,是江苏巡视工作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特质,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三轮巡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和巡视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学促干”重要要求,围绕主题教育明确的“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具体目标,充分发挥巡视联系群众纽带功能,通过解决群众“小问题”,赢得民心“大政治”。

下沉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

8月21日上午10时,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内一派热闹景象——在银发顾问区,老人们有序排队,挨个录入健康档案;在休闲娱乐室,有人“红黑对弈”,有人“大杀三方”;在多功能活动厅,5名长者并排就座,跟着康复师跳起“手指操”……老人们精神矍铄,笑意盈盈。

古雄街道60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达8500多名,迫切需要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去年3月,区街两级联手打造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但后期建设迟迟未完工。今年6月底,省委第一巡视组下沉调研了解到老人们的呼声后,立即督促推动雨花台区组成专班,加快服务中心的后期建设。一个多月后,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正式上线,真正实现“养老不离社区”。

“脚入三尺泥土,方知民心温度。”从厂矿企业到田间地头,从街头巷尾到寻常人家,广大巡视干部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下足“脚板功夫”,深入基层一线,坐群众“热板凳”、听群众“心里话”、算群众“生活账”,在群众的“一言一语”中,知民生之短,推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十年了,这座铁塔一直堵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车到这里都要拐到机动车道上才能往前走。”“经常发生交通事故,这么多年,街道干部跑了好多部门,一直没解决。”……今年6月底,看到来现场实地察看的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同志,徐州市泉山区玉带大道周边居民纷纷围了上来,不无怨气地说。到街道办事处和徐州供电公司了解详细情况后,巡视组迅速督促当地立行立改,很快就完成了新塔建设和废塔拆除工程,非机动车道终于通畅。

线下脚步不停歇,线上监督提质效。依托“码上巡”小程序,省委第三轮巡视共收到问题反映16651件,实现民意“一键直达”、诉求“及时受理”。用好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各巡视组紧盯“12345”热线工单办理情况,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

夕阳西下,位于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金水线的步行美食街又将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下午4点多,摊主张大婶一家就开始忙碌起来,“过去是‘打游击’,摊位就摆在大路边,环境脏乱差,还有安全隐患,现在集中起来规范管理,环境好了,客人自然也更多。”针对近4年“12345”热线反映流动摊贩问题较多这一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督促推动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立行立改,确定金水线内部区域作为临时疏导点,并委托第三方机构维护现场秩序、管理卫生环境,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将“打游击”的流动摊点改造为小有名气的“网红夜市”。

边巡边改,让群众可见可感

“操作间更干净、桌椅更舒适,还装了空调,今年入学的新生们最幸运了!”“才一个多月就大变样,爱了爱了……”开学在即,这两天,泰兴市珊瑚小学食堂改造翻新的消息在家长群里“疯转”,收获赞声一片。

斑驳泛黄的墙面、锈迹斑斑的设备、昏暗杂乱的就餐区……省委第十一巡视组7月中旬调研走访珊瑚小学时,学校食堂老旧破败的景象,令巡视干部格外揪心。巡视组当即与泰兴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商量会办,现场将其列为立行立改事项,推动学校整改。经过全面改造,如今学校食堂窗明几净、焕然一新。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最终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针对查摆出的“巡视推动为民办事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一问题,省委第三轮巡视强化巡中问题整改,对巡视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推动立行立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截至目前,省委第三轮巡视已推动解决“一老一小”、交通出行、住房权益、拖欠工资、教育教学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29个。

巡视推动为民办事既不能“包打天下”,也不能“居高临下”。省委巡视机构紧扣“推动”二字,坚持与被巡视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建立分析研判、问题会办、跟踪督促3项机制,确保移交的问题能立刻“行”、马上“改”。

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滨海县以来,聚焦“土地换社保”领域优亲厚友、应保未保等突出问题,运用大数据建模比对,发现疑似违规入保98人。巡视组立即将相关问题线索转交滨海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推动68名失地农民获得社会保障待遇。

如今,遇到农民工拿不到工资、老百姓家中通不上天然气、失地农民进不了社保等情况,群众都来找巡视组,巡视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认可度、满意度、好评度不断攀升。

以巡促治,建立惠民利民长效机制

巡视推动为民办事,既要就事论事,更要举一反三。省委第三轮巡视注重以点带面、抓源治本,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分析研究,开展综合整治,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既解决一个人的事,更解决一批人的事——

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苏州工业园区后,结合接到的信访举报,加大面上排查分析,发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较为突出。巡视组随即向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发出巡视建议,推动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已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纠纷239起,涉及4780人,支付农民工工资1.1亿元,前期欠薪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既解决一件事,更解决一类事——

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连云港市连云区后,接到家长信访反映:校园周边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令人忧心。巡视组实地走访5所学校,与连云区委区政府研究会商,推动在全区开展中小学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区46所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全方位织密校园“安全网”。

既解决群众一时困难的事,更解决事关群众一辈子利益的事——

针对省委前两轮巡视发现的交通、房产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其长久利益的大事难事,省委第三轮巡视接续发力,督促省有关职能部门和被巡视地区扛起责任,推动面上问题彻底解决。截至目前,共形成17份专题材料报送省委,推动为群众16.1万套安置房办了证,推动农村道路改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7.7%。

从点亮一片灯到修通一条路,从一个小区通水到办事“进一个门”……督促办好一件件“小事”的过程,也是推动地方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的过程。省委巡视办专门制发工作提示,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省委第三轮巡视监督重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我们将结合主题教育,引导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不断厚植为民情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形成为民办事的内生动力。”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视撤点和反馈后,还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实效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通讯员 曹承 本报记者 顾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