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正文
红色文化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的引导作用
2023-08-04 10:30:00  作者:沈在蓉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对青年寄予厚望,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力量,彰显着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青少年成长为时代新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红色文化既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也是引导青少年价值观树立、道德修养与综合素养提升的坚实依据。

红色文化所特有的精神内涵与多样的展现形式,有助于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价值观,掌握辨别是非的能力,并结合红色文化的价值引领养成健康积极的学习生活习惯,进而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时代新人。鉴于红色文化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特有的引导作用,学校、教师、青少年主体以及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都应在认同红色文化价值引领的基础上开展多元实践,在红色文化认同中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在红色文化精神弘扬中凝聚民族力量。

红色文化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的引导作用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代表着最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资源,在当代仍具有强大生命活力,且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红色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革命热情和奋斗精神,进入新时代,红色文化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同样具有较强导向作用,能在帮助青少年了解革命斗争历程、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同时,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并在教师引领下,以红色文化深化价值引领,帮助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成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班人和后备军。其一,红色文化的形成发展与革命斗争历程密切相关,青少年可通过战争遗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红色精神的感知,了解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从而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其二,随着多元化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的开展,青少年能在教师引领下真正了解红色文化发展历程与深刻内涵,产生情感共鸣,以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其三,从青少年思想政治角度出发,蕴含丰富思想文化内涵与革命情怀的红色文化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青少年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从而引导青少年在深刻认同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坚定文化自信,帮助青少年有效应对各类思想冲击,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文化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导作用的有效发挥

红色文化具有价值导向、情感激励、凝聚力量、立德树人等重要功能,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导的重要资源。而红色文化引导作用的有效发挥,依赖于青少年个人实践的开展、学校多元化思想政治教育的落实、红色文化氛围的营造。

强化文化自觉,加强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认知指导实践。作为红色文化价值引导的主体,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认知水平决定着引导作用能否发挥及其发挥程度。新时代背景下,加强红色文化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的引导,需要学校及教师从青少年自身角度出发,提升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并培育青少年文化自觉,以青少年红色文化自信指导实践。其一,学校及教师应提升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认知,持续强化文化自觉。尤其是对团校而言,应在中央团校的引领下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在团校党建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及研究生教育等层面有针对性地融入红色文化,结合立德树人的实践,持续增强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其二,学校及教师应带动青少年开展红色文化实践,在多元文化活动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价值导向作用。要加强与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合作,拓展红色文化实践活动范围。其三,青少年主体应明确自身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所承担的重要使命,时刻以时代新人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主动地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并在教师帮助下积极践行红色文化,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在红色文化引领下朝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向努力。

创新教育形式,借助信息技术吸引青少年参与深化引导。要想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的引导作用,需要学校及教师立足青少年个性化学习习惯与自主化学习需求,在供需平衡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模式,以多元化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吸引青少年主体积极参与,从而在充分互动中深化思想政治引导,实现红色文化育人目标。

学校应立足青少年学习实际,创新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学校应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专业的青少年开展学情实际调查,全方位掌握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态度、对红色文化的认知与价值观,并以此为依据创新教育模式,开展多元化红色文化育人活动。在此基础上,学校可从青少年独特的学习习惯入手,设计情景体验式、翻转课堂、合作探究式、线上线下混合式等多元化教育模式,在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中激发青少年参与热情,在充分互动中深化红色文化价值引领。

学校应紧抓当下“红色旅游热”的良好机遇,结合青少年学情实际,组织设计具有可行性的红色研学活动,以特定的红色文化主题活动,丰富红色文化育人。例如,浙江省团校2022年暑期组织的四川雅江青少年“城市之旅”杭州游学实践活动,分组实践、主题明确,带领青少年重走红色杭州的党史征程,感受党团历史、探寻红色记忆、倾听文化脉搏。在红色研学活动实践中,也应重视信息技术的使用,可通过使用数字技术,建设“情景式、互动式”的红色智慧博物馆;使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在红色景区、红色博物馆复原红色历史原貌;使用虚拟真实、线上线下混合技术,构建虚拟景区、线上展馆,以此优化研学活动模式,便利青少年深度参与红色文化体验,激发红色研学活动新动力,契合青少年现实需求和学习习惯,深化红色文化思想政治引导。

深化馆校合作,在校园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红色文化引导作用的充分发挥离不开红色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健康和谐的红色文化氛围熏陶人、影响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的引导需要强调校园范围内红色文化氛围的营造,在馆校合作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红色文化,以发挥校园文化的隐性育人作用。其一,学校可借助校报、校刊、宣传栏等宣传红色文化,并面向全体学生组织红色知识竞赛、红色歌舞演出、红色文化社团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为青少年提供感知红色文化精神魅力的途径,并在文化活动中营造健康和谐的红色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环境育人重要作用。其二,可依据地方特色红色文化资源,编写校本教材、开设红色文化课程。对有条件的学校而言,可依据青少年思维特点和学习习惯,编写适合的红色书籍,或将反映地方特色红色文化资源的书籍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参考书目、课外阅读书目,结合红色文化课程的开设,便利红色文化价值引领作用的发挥。其三,学校可深化与战争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之间的合作,深入挖掘特色红色文化资源,并在各类文博机构支持下,建设校史馆、红色文化馆等,通过陈列校史资料在校园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在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中深化红色文化思想政治引导,从而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高质量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

(作者为杭州市团校副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