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致敬抗击疫情急先锋
2020-03-09 08:37:00  来源:人民日报

“小时候读过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疫情当前,谁无愧于这一称号?当然是我们亲爱的白衣天使们……”这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来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写这封感谢信的人,是河南省信阳市首例运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

信阳与湖北接壤,距离武汉约180公里,春节从湖北返乡近10万人,其中仅武汉返乡人员就超过8万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阳市中心医院火速集结,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打响了一场生命安全保卫战。

ECMO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之一,是某些可逆的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最后希望。为了尽快救治新冠肺炎感染重症患者,市中心医院抽调精兵强将,携带成套设备,奔赴当地传染病医院,组建ICU病区,承担起救治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的重任。这支临时组成的ECMO救治团队,直接面对这次疫情中被感染的重症患者,风险高,责任重。性命攸关,他们迎难而上,与病毒零距离交战。

在这个非常时期的ICU病区,每时每刻都在上演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组建ICU病区当晚,救治团队就接诊了两名患者。其中一名患者因新冠肺炎导致严重的呼吸衰竭,随时有心脏骤停的危险。情况万分紧急,救治团队果断组织为患者进行ECMO支持,最终使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抢救过程中,团队的每一名医生都无暇考虑自己面临着极高的被感染风险。他们考虑的是,只有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才能挽救垂危的患者。

逐渐康复的患者,清醒后对这段惊险的经历百感交集。尽管因为术后无法开口说话,但他执着地要来纸笔,迫不及待地用书信的方式向救治团队表达感激之情。疫情当前,医务工作者是抗击疫情的急先锋,也是救治患者的主力军。正是广大医务人员对健康的守护、对生命的看护,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给人民群众以安心,给疫情防控以信心。

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硝烟、听不见炮声的特殊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曲曲生命的赞歌在祖国大地回荡、在人们心中回响。把对患者的牵挂表现在行动中,把对医护人员的保障落实落细,我们就能架设保护生命的防线,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作者为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职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 静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